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2018互联网+外贸论坛大咖干货总结(一)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8-09-28
互联网+外贸高峰论坛
大咖干货总结(一)
互联网+外贸高峰论坛出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经济联系越来越大,中国成为最重要的采购中心和现代的物流中心。

本次论坛聚焦国际贸易和“一带一路”,利用互联网+的形式继续转型创新,从而推动进出口贸易和采购,现阶段中国低成本的优势日渐消失,转型升级与产品创新迫在眉睫,采购产品也更加复杂,技术含量和采购的专业要求更高,在投资拉动难以维继的形式下开源节流成为重点,采购的地位就愈发突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贸易将更为畅通,跨国采购新市场将备受关注。

外贸经济发展升级是外贸进化的必然,整个外贸的形态和模式都在改变,是这个时代跨越大潮中不可逆的法则。站在“风口”或寻对“风向”的智者正在急速前行,而这个时代的风口已经悄悄的吹向了年轻一代,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带大家走向这个风口,全球85后现象和新青春消费潮

摘录:
85后是全世界智能手机的人群,智能手机的用法和用量,用的频率,信息流转的方式,导致这些人对信息看待的方式,消费信息形成的方式,以及消费信息形成以后实现的速度很重要。我们讨论“互联网+外贸”,“互联网+外贸”和以前的外贸发生最重要的不一样,是以前的外贸存在很多不同的道理,而“互联网+外贸”最重要的特点是中间的直接性,就是卖家和卖家中间直接性,因此我们今天对于直接的卖家所了解的必要性跟以往相比较大大提升了。我们看到跨境电商之间的卖家和卖家,和非跨境电商的卖家发生非常大的改变。

全世界的85后构成了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总喜欢新鲜的东西,第二因为你时间变化很快,新鲜的东西很快变成不新鲜的,怎么办呢?让全球资源发生了改变,对科技高度的兴趣。这个世界在我们过去很多人看来是想象的世界和线上的世界,虚拟的世界,今天正在和现实的世界一致,我们真正进入的85后世界是一个有趣的虚拟现实世界,所以这个中间很多声音正在开始,很多声音正在向我们意识到的,无论是做外贸的、跨境电商的,还是新兴的整合创业家展开的。

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如果你处在行业是纺织服装、写脑、机械电子、家具玩具、钢铁行业,且产品恰好出口美国,那这场贸易摩擦一定会影响你的订单。“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人究竟发生了什么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解读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发展动向,剖析世界贸易新格局

摘录:
最新的进展就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白皮书,中美贸易摩擦的事实,这个我也参与了,准确说是9月24日当天网站上已经出来,白皮书里面有很多的信息传递,它其实是中美贸易战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标志性的文件。


后来美国总统的经济从特朗普的定量变成定性,“三零一停”,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中国政府停止技术转移和产权侵犯,更加定型,现在的谈判围绕“三零一停”进行,更加困难,背后涉及的不仅仅是贸易,我们中美贸易摩擦当中看得更加明显,贸易是表象,结构是根。


特朗普我们大家知道他是商人,敢于冒险、善于谈判、抓住机会,包括以后的唯利是图,我们抓住特朗普的特性,说不定可以找到打开中美贸易战的钥匙。这不是在座企业家要考虑的事情,是政府的事情。如果找到打开中美贸易战的钥匙,支持这次贸易战,美国政府面临的贸易压力、经济压力会进一步凸现,说不定会再一次出现美国反对美国的情况,美国不得不主动退出和中国的贸易战,并且会有相对公平的协议出来,对于我们在座的来讲都是考虑心理环节,怎么样增强定力把这样的阶段熬过去非常困难。不仅仅是眼前的困难,可能是三五年的困难,也要看到长期的信心,我相信走过这样的难关中国的环境会更加好,那时候留给我们外贸人的空间会更大,所以谈格局,最大的格局就是在有定力的情况下看得更远。

“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核心区域在上海,而跨国采购则是初期建设的主要行为方式,具有很高的战略价值,因为它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双向流通,第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常委——吴玉华,为我们剖析一带一路战略风险规避及跨国采购的战略价值

摘录:
战略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地缘政治的博弈,第二是债务陷阱的风险,第三就是文明断层。那么战略规划在开始设计的时候你要主动地去避开这些风险,另外我们其实中国倡导的或者是主导的“一带一路”的国际化,以及游戏的规则,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就是我们讲的用人民币来作为将来主要的结算手段。

“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的核心到底在哪里?其实大家做了很多的探索,最后发现这个主战场就是应该在上海,所以把中国第一届进口博览会放在上海举行。现在我们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主战场在哪里?“一带一路”国际的市场主体部分就是在我们中国的国内,因为你用人民币支付毕竟是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主权行为,所以只有在人民币在国际的市场主导地位确定了以后,“一带一路”的战略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另外上海是一个国际市场的核心地区,我们刚才讲的,我们甚至可以把“一带一路”比较欠发达的国家的商品采购好,我们可以通过现实或者是虚拟的方式把他的产品一起打包,我们可以出口到其他的地区、国家,这样我们有非常好的辐射作用。

从今年三月份一直到今天,世界上最为吸引眼球的事件不再是叙利亚,不再是北朝鲜,不再是俄罗斯世界杯,而是中美关系。具体说,就是中美贸易战真的要打响了。这是我们最不请愿看到的,也是力图避免的事情。但问题是主动权不在我们手里。圆桌对话——对于贸易摩擦后的中国经济怎么走?

一、 首先我们说一说中国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袁岳:
顺差在中国,实际利差在美国,供应链不是我们控制的,我们只是供应链的尾巴或者是链子,核心主链不是我们,在这个里面要把这个话说清楚。在这个情况下客观上来说,特朗普的政权里,有相当一部分人希望供应链外移,一部分到美国,一部分到其他国家,削弱中国的作用,我认为这个是可能出现的。短期内爆发这个效应有心理恐慌,加上其他的因素。

好处是在今天中国提出来有一些观点,行政干预过多,包括其他的市场准入,我是民营经济就是要争,特朗普也说了,贸易战上讲的这个理由,客观上来讲今天贸易战提出来了,未来对这个领域的调整和改革,我认为有外部压力的作用。刚才说无论跨境电商还是其他的也好,这时候风险加大,风险市场比美国市场大,这是好多国家,我们最近在做“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各国的差异太大,因为美国有这样的情况,迫使我们有一些外贸出路,这段时间不得不寻求出路总有一些人脱而出。


二、 白皮书对于我们国家任何的战争,包括贸易战,还有什么内生性的原因,我们接下来的贸易战怎么打?

宋国友:
白皮书35000字,对于中美贸易战互利共赢是有帮助的,不管是中美贸易战、宣传战、法律战,在座是搞外贸的,外贸人自己的辛勤劳动寻找信息的不对称,搬运工都是赚这个信息钱,我们没有把刀子放在美国人的脖子上说必须要答应我们的条件,更多是我们中国贸易人扮演了弱视的角色,更多是在中美贸易战当中怎么得出我们在美国市场上用不公平的方式赚取应该赚的钱,白皮书是从理性、客观的角度厘清中美贸易战当中种种偏颇、错误的认识。

对中美贸易战有担忧,中方是不是过多强调积极作为、民族复兴,而不是讲韬光养晦,美国的社会心理反而成为不同的声音出现,刚才讲过民企和国企之争,内资和外资之争,退税和收费之争,收费是唐朝以来最多的时候,各种税费加起来。大家可以算账,所以我们还是要反思,借中美贸易战这样一个时机外部的压力来深刻地找寻内部的不足,结构性的不足、机制上的不足,宣传的不足,以目前中国发展之动能、态势,只要内部不乱,内部不出乱,包括政策之乱、心理之乱,其实没有任何一个外部国家能够把中国击垮。内部的稳包括社会的稳,一定要通过中美贸易战这面镜子看到自己内心的不足之处,有时候我们都知道作为微观的角度能够看到很多不同之处,上升到微观、宏观的角度可能存在信息的落差,所以我们作为相对独立的研究,同时也是资证的学者和专家,有以为把真实的信息和声音反映下去。

总的说贸易战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强大,很多东西都会被反馈,包括在交流当中讲的一些话大家都知道,因为在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机制之下,可能没有双向平衡的信息反馈机制,这个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可能不会太长,最后还是会有很多积极的这样一种信号会出来,我们做外贸的不仅仅是出口,还有进口,所以还是要抓住这个时机,我们外贸政策打调整的时机,进口和出口相对平衡的时机,更好把这个行业做好。

袁岳:
补充一下,白皮书写得不错,中间很多分析非常棒,我们贸易战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稍微有一点晚,这个时间点也不算太晚,这点我觉得非常棒。涉及到经济发展核心群体的生存问题,尤其说到底现在对民营经济国有制怎么看的问题,这次有些做法太过分了。

美国也一样,打贸易战的时候美国也有不同声音,不同声音归不同声音,贸易战归贸易战,政府在不同的事上因为贸易战把其他事情合理化了,恰恰这个时候我们要看到这个问题,针对性解决,把外部的压力转变为我们真正深化改革的动力。

无论你搞外贸、搞民营企业也好,当法律保障都有问题的时候,你凝聚的时候很难凝聚一致,所以越外有大事要共议外务,把大格局定位明白,这样才更有信心的。

三、 白皮书发布当天美国政府对中国关税征收增长10%,无论是这两位嘉宾的观点,或者是接下来美国特朗普还有什么牌?

吴玉华:
白皮书是中国应对国际大的摩擦、贸易战,其实不仅贸易战,还有其他的,做了非常好的尝试。我个人认为特朗普会出什么牌呢?大家集中在贸易战上,我们中央智库,某一个部的智库做,我们说不要跟着美国人走,我们不打仗,打仗双方都要受损失的,为什么不是贸易摩擦,不是贸易争端呢,如果有争端就解决,如果有摩擦就上润滑油,为什么要靠打仗解决呢?

我们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贸易摩擦的时候他出什么牌呢?他出金融牌,金融是一个杀戮的刀,可能更严重的他出的牌就是知识产权,一打知识产权的牌就限制中国很多企业到美国进行高科技的并购、收购或者是合作这种方式,我们要从这个方面作好应对。

袁岳
我做一个预期,中美关系中我们在进和退中间有些挑战,我看很多的挑战都会寄希望与APCE特朗普和习主席见面的时候有一个大的和缓,各方面会做出努力,各方面的点还是一个升级的点,按照目前的态势来说,我们接受美方提出的要价的可能性很小,他接受我们买点东西了事的可能性也很,谈笼不是很清晰的,但是所有的牌用完之后,如果美国政府在这次中期选举中间,无论是共和党得分,有一个选民趋向是挺明显的,就是打贸易战这件事情上特朗普群众是支持他的,不仅支持,还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分,所以如果中期选举得势,意味着他忌惮更少,如果中期选举失利,他连任的可能性更少,基本的点是贸易战打长期战。

贸易战扛过这一关跟中美关系可以重塑,供应链这一关进入新建供应链就是另外一条大道,只有中国才面临,因为我们在上坡的道上面临进和退的问题,我们面临早期创业和早期创新投资来说我们新经济的角度我们还是乐观的,但是新经济不够大,这么大一个战车能够往前走。所以他所说的筹码我们这个车在坡上,往下很难,往上也很难,我们往上的路他就挡住了。

四、 现在企业面临很多困境,外贸人怎么面对困境,怎么样做得更好?

宋国友
中美贸易战更多是心理冲击,我们都过来了,综合各种分析无外乎就这么几个数字,第一个就是GDP,5千亿美元都征收关税0.2%,对于出口2%,其实讨论这么多中美贸易战,从整个影响来讲,还要进行长期的观察,目前这一块除了特定的,因为刚开始9月24日刚开始对2千亿收税,很多人贸易链就做掉了,包括和美方进行谈判,把关税破掉,都可以谈的,他们总以为是其他人面临贸易战的侵袭,自己的日子过得很不错。   

五、 最后请袁岳做总结,我们作为外贸人怎么样去做?

袁岳:
有人做了四十年、二十年、15年、十年外贸,温州人最早做纽扣、打火机、零配件,三十年干十几种东西,生意一直也还行,给大家个建议,贸易战打一段时间,你把这段时间当做是调整的时间,我们外贸界必须要调整的是什么东西呢?外贸原来是急于加工,急于货物卖出去,其实是趋势转变为概念,概念转变为设计,更多是直接市场,过去是有很多中间环节,在更直接的市场上,那群人的需要我可以提炼出来变成概念,效率要高能力要强,有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把对面人的需要变成我产品的能力,这个能力是欧洲市场、拉美市场、印度尼西亚市场都可以,将来有这多这种机会。

工厂可以开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我们成本不是很高吗?我们互通互联了,顺着高速公路到埃塞俄比亚,不是有这样的经验吗?这个不仅仅是能力的调整,我们要面对全球市场的变局,变局中间其实也不完全是坏事的,因为他催生了我们市场布局的观念,以前多元化是边缘市场,现在外部都知道南美市场对我们成长比较快,过去南美市场对我们是很小的市场,现在成长非常快,巴西都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

这个角度来说的确,既使没有中美贸易战我们本来也要往前这样走,只是有了中美贸易战之后大家更加自觉这样去做,所以在座的各位我一直提出一个80/20原则,就是把你拥有的资产拿出20%去做创新和冒险的事,然后就会为你接下来的5年创造80%的利润,不是股市、房市倒腾一下。中国的企业界无论是外贸、内贸,拿出20%的资产就会产生巨大的创新效应。

上午的互联网+外贸高峰论坛,演讲大咖干货总结分享到这里告一段落,更多的干货分享尽在下期的推文里,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