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聚焦 | 贸易战笼罩下,我们应该踏实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8-09-10

“由于我们产品在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的名单内,对我们企业在美业务会造成一定影响,您能帮我咨询业内相关专家吗?我们企业该怎么办?”

7月17日上午,《中国贸易报》记者接到某企业负责人的咨询电话,他言语中流露出不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前段时间的中美谈判中明显放出烟雾弹,令许多中国企业低估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风险,导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一些企业感到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对,“我们怎么办”成了企业家最大的疑惑。


别轻言放弃美国市场


某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福州港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该公司主营美系车进口业务,虽然现在汽车进口关税降了,但由于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导致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成本很高,公司业务也受到影响。问及在今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苗头已经显现,为何没有及早调整和防范,黄先生说,因为进口渠道和客户都是以美系车为主,一时半会也很难转型,于是就拖到了现在。


“中美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的。从短期来看,中国商品难以进入美国市场,会导致美国市场内短期的商品供应不足,美国当地产品会涨价,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其他国家产品会趁机进入市场,一些企业会赴美投资增加当地商品供应量,这对以出口美国为主的中国企业影响比较大。”江泰投资贸易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项菁表示,此次中美贸易战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我们不能轻易放弃美国的市场,不能轻言退出。现在中国对美国出口502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300亿美元,这么大的市场规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国家市场难以替代的,如果我们放弃,我认为中国会失去拉动经济增长非常大的动力,就使我们经济受到重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7月17日的经济每日谈上表示,中国企业不能轻言放弃美国市场


政府应对涉及企业给予支持


在陈文玲看来,政府应该发出清晰的信号,对美国对中国加税涉及的所有行业要给予支持。比如美国对我们2000亿商品加征10%关税,那中国就出口退税17%,应该马上告诉企业,加征的10%通过出口退税全数退还,这也符合WTO规则,而且要即出即退,不能拖延。要做到出口即退,就要改革政府管理方式,政府管理方式要为国家竞争服务,而不是让企业为政府服务,方便于管理而不方便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对此,商务部还提出了相应措施,即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给企业补贴。


“这些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马上变成操作方案。使所有的出口企业稳定,不要让企业现在恐慌、关闭、裁员。要把对企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心理影响降到最低。”陈文玲说。


除了政府对企业积极帮助抵消贸易战影响之外,项菁认为,企业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 正确评估自己企业的实力,如果企业实力较弱,至少要在短期内放弃美国市场,转向新兴市场;


  • 如果企业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经验以及拥有国际化管理团队的企业,可以大胆去美国投资,但起初的规模可以不是很大;


  • 与美国企业合资建立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双方在运营方面有较好的磨合,以便未来发展。

项菁认为,在未来,美国对于中企投资设限的可能性很小,这有利于增加就业和制造业回流,有利于美国减少贸易赤字和经济发展。


可争取得到美国个案处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欢表示,就目前中美经贸关系而言,虽然扭转整体局面不可能,但企业可以想办法争取得到美国的个案处理,比如个案豁免等,这方面要和美国贸易伙伴做好沟通。虽然进口关税的决定权在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没有此项权力,但州政府和市政府有一定的沟通协调空间,这是企业可以发挥主动性的地方。


王欢之所以这样分析,是因为7月11日美国芝加哥市代表团访华透露出的信号。双方不仅签订了下一个“五年合作计划”,确保相关投资不会被叫停,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还公开表态,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并说:“我们反对对抗,我不想成为特朗普与中国对抗的牺牲品,我不想成为一个棋子……”


延伸阅读

挥拳反击 更要稳住下盘


对于国家而言,尽量将贸易战对企业的冲击降到最低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指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秉持“以打促和”的理念之外,加强同美国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拓展新的进出口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


二是考虑将反制措施中增加的关税收入用于补贴受影响企业,并进一步扩大降税力度和范围,减轻企业负担。

还好,中国商务部称,对美进口商品所征关税将用于补贴受影响企业。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表示赞同的同时也发出了呼吁,代表了许多企业的心声:“这些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马上变成操作方案。要使所有的出口企业稳定,不要让企业恐慌、关闭、裁员。要把对企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心理影响降到最低。”


这是呼吁更是提醒,来得及时而必要。提醒中国在贸易战中挥拳反击的同时不要忘了下盘要稳。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你来我往的关税战,媒体和专家们更多沉浸于中美交锋的沙盘推演当中,全然处于所谓的战略层面来分析贸易战的走向。然而,他们对企业如何减少损失这样战术性的动作则关注比较少。


我们知道,打贸易战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既然美国已经先开第一枪,我们在迎战时就一定要记住这个法则:“两败俱伤,我们比对手多留一口气就是胜利。”要做到这一点,就必然出台一系列对企业的扶助措施,不仅是中国本土对美出口企业,在华外资对美出口企业也应当受到帮助。


与常常见诸报端的“单一窗口”“最多跑一次”“联合执法”等锦上添花的做法相比,相关部门做好中美贸易战情况下的细致服务便是雪中送炭。


从短期来看,这次救受影响企业于危机之时,可帮企业度过贸易战难关;从长期来看,这是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的必然举措,也是树立中国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样本的难得机遇,更体现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风范。



来源:中国贸易报记者 张凡 刘国民